2008年11月24日

刷牙時間的拔河戰

Q 我們家的女兒快滿3歲了,每天睡前的刷牙,都像是一場惡夢。常是坐在地上大哭,我抱起她,想安撫她的情緒,但是她卻抱的更緊,像黏住了一樣,推也推不開,哭著說:【我不要刷牙。】這樣是耍脾氣,還是沒有安全感呢?

刷牙是重要的衛生習慣,也是從小就該養成的好習慣。不過,這個重要性只有爸媽才知道。
對孩子來說,【我還在玩我的玩具,我才不想去刷牙呢!】,所以,要她中斷手邊的遊戲,沒得談。這個行為表現不是耍脾氣,也不是沒安全感,只是不想去做一件無聊的事。
爸媽可以想想,如何讓刷牙成為好玩的事,會她更願意去做。像是讓她邊照鏡子邊刷牙,把蟲蟲刷出來。爸媽先自己高興的刷著牙,讓她也想玩一樣的刷牙遊戲。玩互相幫對方刷牙的活動……都能把無聊當有趣。
但是,總不能老靠著遊戲吧!爸媽也會累耶!其實,遊戲式刷牙是階段性的方式,應該在這些像玩的刷牙過程中,傳遞【刷牙是很重要】的訊息,也要善用身邊有人有蛀牙、鬧牙痛的事件,或是繪本,借力使力,強力證明不刷牙的後果。讓孩子願意照顧自己的牙齒,養成刷牙的好習慣是指日可待的。

文: Audrey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